我沒辦法像狗狗一樣順從的理由

有不少狗狗派的人會認為「貓咪都不聽從主人的話好討厭,狗狗都會聽主人的話.....」,一昧的認為貓咪的個性就是不會順從,換句或說是狗狗跟貓咪和人類生活的關係不同而已。

本來,狗狗就是群居集體行動的動物,是個有組織有領導有地位的,地位低的順從地位高的,地位高的又會順從比自己地位更高的。領導就好比金字塔的頂端,可以說是一個超級健全發達的社會體系,但是這樣的狗狗們卻因為人們飼主的指示很確實的順從。

相反的,一直以來貓咪都是獨自的生活,沒有領導人,也沒有團體行動的習慣。當然在領域方面,打架贏的就是「頭頭」的身分,除了頭頭以外的貓會隨著條件的改變而變動,並沒有像狗狗的地位上下關係這麼嚴厲。

原本野生的貓咪就有自立狩獵的能力,可以離開父母獨立長大,單獨的狩獵生活下來,長大後即使是親兄弟,也會因為爭地盤而打架,因為交配而成為競爭對手。

即使這樣說,對貓咪來說一個人生活還是很寂寞的,還是很渴望朋友的。從這點飼主的存在和競爭對手,貓咪夥伴,領域,情敵都無關。所以對於貓咪來說,人類是一個與競爭無緣的「歡樂好朋友」存在貓咪心中的吧!

當然,對家貓說「過來!」確實走過身邊來的貓咪也有,貓咪不是「因為是頭頭」所以服從,而是因為「這個人是給我食物的人,也是在我寂寞的時候陪我玩遊戲的人」了解這點而聽從你的話。

「什麼都不受控制」這是人們自私的想法,對於貓咪來說人類是到滿足為止都會「給我食物又親切的朋友」這樣存在的。

翻譯自[ネコの気持ちがよくわかる本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ry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